兰叶葳蕤

矮纸斜行闲作草,晴窗细乳戏分茶。

凡尘一世游

宝莲二哥同人

人物可能崩坏

文笔不佳,有私设!

(二十一)

杨戬再次醒来时,他已经回到了华山水牢,四肢的铁链哗啦作响,他不由得苦笑起来,在一旁蜷缩熟睡的哮天犬被铁链声惊醒,睁开双眼的一瞬间,便看到了嘴边挂着几丝苦笑的主人。

“吵醒你了?”杨戬轻声地问道,哮天犬为了他,牺牲了太多,今后恐怕是连一句重话也舍不得说。

“主人,您……您醒了!”哮天犬有些激动“老君说,还好您的神魂在新天条中被锤炼得足够强大,散去的神力会慢慢地恢复。”

“你的寿元,老君可是帮你解决了?”

“主……主人,您……”过往的岁月里,他神智不足,甚至善恶不辨。除了忠心,他实在不知自己还有什么优点。如今,用一半的寿元换了神智开窍,他不知有多高兴,主人的计策,他知晓一二,便能猜出个大概,主人看到现在的他,一定是欣喜的,自己不再是个笨狗了。

“你怎么不说话了?说话!”杨戬嗔怒道。

“我,我没有,没有提,我不想变回从前的愚笨。”哮天犬低下头,他不明白主人为什么这么生气?明明刚刚还好好的。主人不想自己变聪明吗?是因为自己活不了多久了吗?应该不会呀,自己不过是主人的一条狗,没了自己,主人还可以再有一条狗的,想到这里,哮天犬鼻子一酸,险些落下泪来……

杨戬摇了摇头,不再言语,胸口像是压着一块巨石一般,喘不上来气。如果是八百年前的听调不听宣的杨二郎,他一定会“臭骂”哮天犬一顿,然后告诉他,你是我兄弟,只要我活着就不许你死,可如今,他却再也说不出这样的话了,从成为司法天神以来,他对不起太多人,尤其是哮天犬,数次的折辱,把他贬下凡,让他带着一身伤,不闻不问,甚至把怒火撒在他身上,如今,自己设下的局,还导致他失了一半寿元,呵,他抬起头,望着一片漆黑,世事一场大梦,自己好像从未离开过这里,要是真的解脱了该多好……

“主人……您怎么了?您怎么不问问?”

“问什么?问我怎么又被关进水牢了?”

“是!”哮天犬低垂着眼眸。

“还有25年,功是功,过是过,不能相抵,何况,我拿凌霄殿做局,玉帝心里一定不舒服,我该罚。”

“三圣母和沉香她们很关心您……可是,他们没办法进入这里,这次,是真的。还有三首蛟,他被弱水带走了,不然他也吵着要来一起陪您的。”

“你是不是觉得我是因为他们的不闻不问,才心存死志的?你真是越来越了解我了,我真的希望你不要这么聪明?”

“我太累了,如果不是他们的羁绊,我应该撑不到第五十年,我本来以为他们放下我了,于我而言也是一种解脱。我唯一对不起的是你,我之前曾央求过老君,如果我身死道消,就让他把你的记忆抹除,送去昆仑师父那里……”

“如果不是你提前感知了穷奇冲破封印,是不是你连最后一丝生机都不会留。”哮天犬的眼中噙满了泪水,他还是低估了他主人的决绝。
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结果会怎么样?”杨戬平躺在圆台上,尽量放松四肢,听着池水流动的声音,“我放三首蛟去找弱水,留下一个干净的魂魄,用精血在华山脚下化了一片枫林,让你带我去凡间转世,能做的,我都做了,八百年前的事说到底还是我的疏忽,让天奴钻了空子,如果不是他挑拨,邽源不会杀了那么多百姓,还好,他留下了百姓的魂魄,桃源山上,我故意激他,他忍住没说,应该知道自己是错的,毕竟,他杀了信仰自己的人……”话还未说完,人已睡着了。

哮天犬变回人形,飞身上前,变化出披风,盖在了主人的身上。

“主人,我知道,你太累了,如果,我把你记忆抹掉,你是不是就不会那么累了……”

杨戬几近透明的元神轻轻地抚摸了哮天犬的头顶,笑了笑,“傻狗,变聪明了,又能怎么样?你的寿元,我来帮你解决吧!”


兜率宫

巨大的丹炉运转着,熊熊的火焰不停地燃烧,老君端在一旁,若有所思地抚着拂尘,一阵微弱的风吹动着拂尘飘动,老君站起身,“童儿们,不可懈怠。”

“是,师祖。”

“进来!”随即,老君掩上内室的门。

拂尘扫过,杨戬的元神竟现出了实体,“坐吧!”

“师祖!”

“说吧,什么事?”老君半眯着眼睛,似乎有些不耐烦。

“哮天犬的事,请师祖出手,救他。”杨戬跪坐在一旁,竟显得几分乖巧。

“你要抵他一半寿元?”

“是……”

半晌,二人一时无话。

“伸手!”老君开了口,语气已不似先前那般平和,

“哦!”杨戬照做,将手掌摊起,“啪——”

一阵刺痛在手心上蔓延开来,他下意识想把手缩回去,却碍于面子,没有动弹。

“你就这么想死?”老君收回拂尘,站起身,走到他身后,化出一把长剑,带着凌厉的风,狠狠地砸向他的身后。

约莫打了二三十下,“唔……”他终究是没能扛住,发出了声音,趴伏在地上,身后的疼痛再加上手心上的刺痛,一时间,令他有些头昏脑胀,不由得感叹:这是用了多大的力气,“师父,我错了,您打也打了,气也出了,就原谅徒儿吧!”

“老君”一愣,皱了皱眉头,叹了口气道:“什么发现的?”

转眼间,变回原身的玉鼎真人低下身,将杨戬扶起,杨戬冲师父狡黠一笑道:“师父原谅我了?”

“呦?师侄教训完徒弟了?”老君不知从何处走来。

“师祖!”杨戬行礼道。

“你呀,就故意气你师父……挨打了吧。师侄的脸皮儿也太薄了,唉,见徒弟有什么不好意思的。”老君摇了摇头。

“师父,我……”

“故意气我?因为我那时候不肯出来见你?”

“没有,徒儿不敢……”

“你呀!”真人摇着蒲扇,坐了下来,放在一旁的斩仙剑也发出轻微的剑鸣声,很明显师父没有完全消气。

“师祖,哮天犬?”

“办法是有,只是……本来,是没事的,可是这傻狗竟削去了一半的神魂,去开启灵智,我劝过他,固执得很。”

“您一定有办法?哮天犬没有多少时日了。”

老君的目光转向坐在一旁,低头不语的玉鼎真人,又对杨戬说道:“等同值。如果是之前的你神魂强悍,加之肉身成圣,削去一些,好好将养,便会没事。可如今,你的肉身祭了天条,现在的你不是凡胎肉体,我不得知会对你造成什么影响。不过,幸好你的神魂比之前还要强悍,应该……没有太大问题。”

“取之补上,否则便是逆天而为。当下,只有这一个办法。”杨戬点点头道。

“我一直在等你,丹药马上成型,你可想好?”

杨戬莞尔一笑,“师祖,您说呢?”

“师父……弟子……”

“你欠他的,”玉鼎真人低垂着眼眸,不再做声。

“多谢师父!”说罢,不再迟疑,待二人的身影消失在内室时,玉鼎真人的眼角有些湿润,为了他好,为了他好……徒儿,师父这算是帮了你吗?

评论(4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